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 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 我省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发表时间:2019-05-27

习近平视察江西时指出,要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确保干一件成一件。要结合自身实际,突出改革重点,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农业农村改革、社会民生领域改革上抓创新、抓落实。要充分利用毗邻长珠闽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全省各地各部门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抓住机遇,破解难题,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

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和平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的重要指示要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关键,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和我省已出台的152条降成本政策,力争全年为企业减负1400亿元以上。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十大对标提升行动,特别是深化投资项目审批提质增效改革,确保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强化政务数据共享,加快推动“赣服通”市县全覆盖。

省委编办主任傅世平表示,全省编办系统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巩固省市县机构改革成果,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要严格机构编制纪律要求,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不断创新编制管理;要对照中央、省委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一条一条认真梳理、一项一项仔细研究、一件一件抓好落实。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说,要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提质量、增活力;加强和兄弟省份教育领域之间合作交流,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加大江西教育对外开放力度,在孔子学院建设、高等教育合作交流、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走深一步。

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江凌表示:“我们将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深入推进发展战略落地、专业化管理等系列改革工作,着力形成省级勘测设计单位深化体制改革可推广的改革成果,树立全省事业单位改革的标杆。”

充满活力的基层实践,为改革带来新的经验和启示。

赣州市章贡区发改委主任邱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们巨大鼓舞,今后,我们将继续做深做实改革开放,不断创新举措集聚发展动能,补齐短板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坚定不移为全市、全区六大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奋力迈出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坚实步伐。”

瑞昌市码头镇是长江入赣第一镇。该镇党委书记吴国良说:“我们将抓住改革新机遇,解决‘人’的问题,建立符合码头镇实际的行政管理体制;扩大管理和执法权限,解决‘权’的问题,积极探索推进经济发达镇与工业园区融合发展的管理模式,凝聚起更强的工作合力;强化服务和监管职能,解决‘责’的问题,力争在创新基层服务管理方式上取得新突破,为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层层推进、各方协同,让一系列举措形成促进改革落实的合力。

省财政厅各处室一致表示,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走深走实,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医疗卫生等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推进税制改革,加快构建地方税体系,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措施。要积极开展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试点,加强国有金融资本监管,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省文联、省红十字会等单位纷纷表示,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组织体系,调整机构职能,改革人事制度,优化运行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夯实基层基础,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能力。

浦发银行南昌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健表示,将更加主动对接融入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针对性加大融资支持,助力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借助浦发银行集团优势,继续统筹运用“股债贷”综合金融服务,未来三年多渠道引入不低于1000亿元资金助力江西发展,为江西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贡献更多“浦发力量”与“浦发智慧”。

主动融入,积极对接,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510日,中国(江西)—东盟贸易投资推介会在南昌成功举办。“这是我们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服务我省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新蓝海的最新动作。”省外办秘书处处长蓝文胜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更加指明了江西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江西,让我们倍感亲切和温暖,倍增信心和力量。”省商务厅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坚持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水平,着力推进稳外资、稳外贸、扩消费,推进口岸“三同”工作,着力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

南昌海关关长、党组书记张格萍说,南昌海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支持江西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服务老区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为己任,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丰富口岸功能,优化通关流程,压缩通关时长,实施减税降费,努力营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口岸营商环境。

省台办主任邓保生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省台办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要抓好“江西惠台60条”落地见效,积极做好台商台胞涉法涉诉服务工作,进一步深化赣台交流合作。

萍乡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黎春源表示,萍乡各级发改委将充分利用萍乡区位优势,努力在推进开放合作方面取得新成效。加快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共建湘东—醴陵、上栗—浏阳等合作产业园区,深化交通能源、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领域合作对接,建立高度融合的跨区域合作体制机制。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全市电瓷、工业陶瓷等特色产业开拓国际市场。深化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主动承接珠三角、长三角等产业梯度转移,推动海绵产业“走出去”。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省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元旦说,作为以水利水电专业技术为专长的国际化工程承包企业,我们将积极参与经济建设,扎根国内,深耕国际,以更优质的工程和更出色的管理,打造百年赣企,努力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作出新贡献。

“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是国企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省咨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余铁根说,江咨集团将积极引领产业新业态的发展趋势;不断壮大集团公司“科创中心”实力,增强企业引领产业发展趋势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克服由于“单打一”带来的发展瓶颈,在集团公司和各所属公司两个层面进一步探索实施“抱团发展”战略,优势互补、共进共赢。

省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温治明表示,将进一步做实金控平台,争取把省金控集团纳入我省地方国有金融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单位,使集团真正成为地方专业金融资产管理平台。

形成促进改革落实的合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改革关头勇者胜。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真正抓出实效,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始终在改革的路上一往无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一流水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缓解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这为我们基层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指明了方向。”南昌县委书记、小蓝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晓海说,“我们将继续围绕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网上服务、集成服务、标准服务、主动服务,积极推动政务服务方式数字化变革,深化‘一次不跑’‘一窗受理’审批模式,探索实行‘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走访帮扶+后期服务’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店小二’服务。”

上高县委书记龚法生表示,上高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抓项目。一方面,全力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扩产增资,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另一方面,紧盯项目信息,握紧项目线索,不断提高项目招引的“命中率”和落地率,确保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2个。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井冈山经开区税务局局长刘映峰表示:“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主业,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依法组织税费收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好井冈山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持续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攻坚、开放再提升、环境再优化,展现新机构求精求强向上向善新形象。”

“实践让我们坚信,推动信州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提振信心,坚定决心,凝聚共识,在改革攻坚中找办法、求突破、开新局。我们将牢牢抓住城乡环卫一体化、宅基地管理、教育等民生改革热点,对各项改革任务量化,倒排工期,监测进度,确保每项改革任务都有人管、有人盯、有人促、有人干、有成效。”上饶市信州区委办副主任汪美华说。

鹰潭市余江区是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等三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地,也是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地。余江区农业农村粮食局副局长许华说:“作为一名基层农业干部,要强化使命担当,全力推进全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不断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果。同时,精准发力,大胆探索,不断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努力走出一条充满‘余江智慧’的乡村治理新路子。”

景德镇市昌江区委书记罗璇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昌江区将深入查找和解决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思维惯性问题,用心谋事、大胆干事,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快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培育和壮大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猎户星空、优飞无人机、富祥股份、新航科技等企业研发中心平台建设,打造一批在行业内具有领军地位的高科技企业,把昌江区建成重点产业集聚区、创新创业示范区。”

黎川县发改委主任娄永林信心满怀地说,黎川县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将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各类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有效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生态质量。

新余市渝水区委改革办副主任章婷表示,坚持围绕建设发展升级、改革创新、生态文明三个“全省示范区”的战略目标,持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城乡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等8大类139项改革措施,重点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农村厕所革命等涉及民生福祉的改革事业,明确改革的实施路径、完成时限,倒排时限,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南昌市青山湖区京东镇梁万村党支部书记梁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最暖心,说到大家心坎上去了。梁万村坚持“一村一品”,做大瓜子市场,打造“梁万瓜子”品牌。我们的梦想就是,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后的日子会更美好”。

来源:江西日报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C区四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