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十年推出1900多项改革举措

    发表时间:2022-09-30

  本报讯 信息日报/信息日报客户端记者王琴红报道:在全国率先开启“一网选中介”新模式;“余江宅改”成为全国样板;在全国率先实施全流域生态补偿;农村“法律明白人”等改革在全国推广……9月27日,江西省委宣传部、省委改革办联合召开“江西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全面深化改革专题),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成就。

  十年来,江西全面落实390多项中央深改委部署的改革任务、推出1900多项改革举措、实施220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改革试点,解决一大批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全省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峡江县罗田镇玉峡风力发电场,一台台发电机矗立山顶。
视觉江西 曾双全摄

  赋能促经济

  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实现“七连进”

  这十年,江西坚持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聚焦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系统推进基础性、关键性改革,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聚势赋能。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在全国率先开启“一网选中介”新模式,推行“一照通办”改革,推广“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审批改革,“赣服通、掌上办”“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等改革获得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高度赞誉,“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的营商环境品牌全面打响。加快推进市场体系改革,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改革,着力打造国企改革“江西样板”,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改革措施,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持续迸发。

  创新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推行重大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和“赛马争先”制度,推进重点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改革,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实现“七连进”。扎实推进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跨境贸易改革取得新突破。

  稳步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管理、财政转移支付等制度,绿色金融发展综合指数居全国第4位。在全国率先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省试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余江宅改”成为全国样板,上饶规范管理农民建房、石城移风易俗等改革得到中央改革办肯定。

  生态高“颜值”

  在全国率先实施全流域生态补偿

  这十年,江西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和生态环境“高颜值”协同并进。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38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35项改革成果列入国家推广清单,赣州生态文明建设、景德镇转型发展、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等获国务院表扬激励。

  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在全国率先实施全流域生态补偿,建立以五级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为主体的全域监管体系,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健全生态环境监测监管体制,探索形成山水林田湖草综合保护修复的“赣南模式”,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日益完善。坚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吉安林权抵押模式、抚州古村落保护模式、九江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绿色发展“靖安模式”等经验形成示范效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全社会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生活高品质

  文化馆、公共图书馆覆盖率达100%

  这十年,江西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覆盖城乡、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县域义务教育提前两年实现整省均衡改革目标,职业教育改革连续两年获国务院通报激励,高校“双一流”改革持续加快。

  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系统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分级诊疗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考核排名连续8年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全面推行“党建+农村养老服务”模式,社会救助制度更加完善。建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县乡村三级全覆盖,融媒体中心县(市、区)全覆盖,文化馆、公共图书馆覆盖率达100%,老百姓享受更丰润的文化滋养。

  治理高效能

  连续16年被评为全国综治考评优秀省

  这十年,江西聚焦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公平正义更加彰显推进改革,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等制度不断完善,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改革全面完成。

  “赣事好商量”改革深入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更加健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政法机关政治建设和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有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试点,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雪亮工程”行政村全覆盖,农村“法律明白人”等改革在全国推广,江西连续16年被评为全国综治考评优秀省。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作者:王琴红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C区四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