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着力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服务向基层延伸

    发表时间:2022-12-02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着力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推动更多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就近可办,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我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持续推动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根据《实施方案》,到2025年底前,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以及高频异地办事需求涉及的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政务服务效能实现全面提升。

《实施方案》提出,我省将扩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拓展“异地通办”事项范畴,规范“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事项标准。推进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相关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全生命周期的重要阶段,为企业提供开办、工程建设、生产经营、惠企政策兑现、员工录用、不动产登记、注销等集成化办理服务;围绕个人从出生到身后全生命周期的重要阶段,为群众提供新生儿出生、入园入学、大中专学生毕业、就业、就医、婚育、扶残助困、军人退役、二手房交易及水电气联动过户、退休、身后等集成化办理服务。同时,按照需求量大、覆盖面广、办理频次高的原则,推出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纳入“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范畴。

线上优化服务办事体验,线下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进一步简化“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网上办理环节和流程,丰富网上办事引导、智能客服功能,提供更加简便、直观的服务体验。各地全面推进线下大厅综合窗口建设,县级以上政务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要将“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服务纳入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有条件的地方可将“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服务延伸至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利用银行网点多、覆盖面广的优势,推动各金融机构对接自助渠道管理平台,推动“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服务向基层延伸。

                                                                                                               来源:江西日报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C区四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