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推进行政审批“网上办”

    发表时间:2022-07-18

   南昌市深入开展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四减一优化”,大力推进“网上办”工作,通过“一窗式”流程配置,将行政审批原14676个办事环节,压缩至8438个办事环节,减少了6238个,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刘艳冰南昌晚报·爱南昌客户端记者吴跃强

  行政审批继续“减减减减”

  南昌市深入开展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四减一优化”(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收费,优化审批机制)专项行动工作,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减环节”方面,市林业局、市民政局、市应急局等9家单位,将79个办事事项原395个环节,缩减为186个环节。

  “减材料”方面,市体育局、市水利局、市教育局、市气象局、市工信局等15家单位,将100个事项原累计所需的770个材料,缩减为240个材料。

  “减时限”方面,市委统战部、市档案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人社局、市文广新旅局、市民宗局等13家单位,将141个事项原累计所需的7050个工作日,缩减至3090.5个工作日。

  “减收费”方面,南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取消了12个行政许可事项中,所有涉及探矿权使用费和采矿权使用费。

  电动车充电桩设置审批

  纳入“豁免清单”

  南昌市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按照“相似合并、相近并联、相关联审”的原则进行“大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由84项精简至31项,精简了63%。实施建筑、消防、人防等施工图联合审查,施工图审查时间由60个工作日以上,压缩至8-12个工作日,破解了“多套图、多头审、多次改”痼疾。

  电动车及非机动车充电桩设置等17项工程规划许可证或市政设施设置类审批实施“豁免清单”管理,有效破解项目审批环节繁、审批速度慢等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复工复产,进一步简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对总投资1000万元以下的项目直接批复项目初步设计,100万元以下的简易、技术单一的项目不再评审,50万元以下项目免于批复可研和初步设计,由主管部门监管。

  电子证照实现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南昌市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建设、信息共享互认,促进信息资源的深度整合和高效利用,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6月份,我市电子证照累计签发量已突破385万张。

  电子证照系统可为全程网上办理的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征信系统提供可信证照服务。数据显示,全市共计签发电子证照385.05万张,其中市本级签发电子证照228.3万张,含不动产权证书174.4万张、不动产登记证明60.03万张、食品经营许可证2.2万张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1.9万张等高频电子证照。

  南昌市将持续打造集电子证照生成、颁发、应用、共享于一体的一站式电子证照办理模式,引导企业群众使用电子证照,减少申请人办事提交的纸质资料,降低群众办事难度和往返次数,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赣政通”南昌分厅建设应用扩容

  为落实江西省《2022年“赣政通”建设工作要点》和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南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制定下发《2022年“赣政通”南昌分厅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10大重点工作任务。

  为加快推动政务办公“一网办、掌上办”,市政数局对南昌市机关内部非涉密的办事事项进行了摸底调研,目前初步梳理出基础能力资源申请、赣政通跨单位组织架构调整申请等10个内跑事项清单。

  推动平台应用,政府部门、国企等用户已依托“赣政通”开展日常办公。市政数局公务员考核系统已与“赣政通”进行对接,作为特色应用上线。

  截至2022年6月,“赣政通”市县分厅协同办公平台累计接入单位1352家,科室9932个,注册用户数39795人,发起流程638097条,流程归档423475条,流程归档率66.37%。

  “会诊会审”

  解决企业审批痛点难点

  南昌市积极打破“条块”审批系统壁垒,运用“区块链”技术,在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非试点城市中,率先上线“六多+两联”(多证、多规、多介、多评、多审、多测,联合图审、联合验收)集成模块合一的南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功能全涵盖、县区全覆盖、数据全共享、证照全电子化,效能监管全“线上”。

  针对项目审批中“矛盾难题”,南昌市构建跨部门跨专业每周定期“会诊会审”机制,一改“部门依法说NO,企业摇头灰心”状况,审批部门、建设单位、中介机构集中会诊,共诊项目难题、共商解决方法、共担矛盾责任,破解审批难题。

  近年来,南昌市召开“六多合一”项目会审会400余次,赣江东岸沿线风光带、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消防设计审查等130余个疑难项目受益,300余件“久拖难决”的问题得到破解,国土使用证明等28个需提供复杂证明的事项采取“替代性材料”方式走出困局。

                                                                              来源:南昌晚报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C区四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