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促高质量发展 谱写赣皖合作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3-02-21

2月18日至19日,省委书记尹弘、省长叶建春率江西省党政代表团赴安徽学习考察。一路看一路学一路思,代表团先后来到芜湖、合肥等地,入企业、进展馆、看平台,深入学习安徽成功经验,共商高质量合作发展大计。

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省长王清宪陪同考察。省领导李红军、任珠峰、史文斌、王少玄、夏文勇参加,安徽省省领导虞爱华、张韵声、单向前分别陪同。

近年来,安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创新发展,能级之变、位势之变、创新之变,前所未有。来到芜湖“中国视谷”,展厅内各种视觉智能应用产品让代表团成员对未来充满无限遐想。中国视谷已经集聚20多家视觉智能头部企业,计划用三年时间新增上下游产业链重点企业100家以上、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尹弘、叶建春等代表团成员听介绍、看产品,现场了解产业发展情况。他们指出,“中国视谷”加快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全域落地,坚持“场景引领、龙头带动、骨干支撑、平台赋能”的建设思路,迅速壮大产业规模,打造了新的增长极。我们要积极学习借鉴成功经验,选准细分赛道,丰富产品开发,拓宽应用场景,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未来产业。尹弘、叶建春要求南昌与“中国视谷”加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推动VR产业提质提速发展。

聚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芜湖“中国视谷”遥相呼应的产业地标是合肥“中国声谷”。在科大讯飞等头部企业引领带动下,安徽智能语音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获批……走进科大讯飞产品体验馆,虚拟主播、AI+办公、AI+医疗、AI+教育等模块令人感慨,人工智能已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代表团一行了解人工智能技术最新进展及场景应用。尹弘、叶建春指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要着眼未来发展趋势,下好先手棋、抢占制高点,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不断做优做强做大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希望科大讯飞发挥技术及应用领域核心优势,深化战略合作,助力江西打造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的产业生态体系。

奇瑞汽车智能网联超级一工厂厂房里,600多台机器人不停挥舞着机械臂,完全自动化实现了车身焊接……代表团成员对奇瑞汽车智能制造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饶有兴致参观智能汽车产品,体验代表车型。尹弘、叶建春表示,两省要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以数字赋能“鼎新”带动传统产业“革故”,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挺起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脊梁”。

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跃升至全国第七位……在支撑安徽高质量发展的序列中,科技创新稳占“C位”。来到安徽创新馆,尹弘、叶建春等现场观摩一件件创新成果,感受科技创新策源地的生机活力。尹弘、叶建春指出,我们要学习借鉴安徽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等好经验好做法,深入推动“政产学研用金”融合,以需求为导向优化科技创新路径,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攀升。

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代表团成员参观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对科研人员树立雄心壮志、勇攀科技高峰的创新精神深表钦佩。大家认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瞄准前沿科学和关键技术,主动对接国家级科研院所,加强与安徽协同创新,全力打造创新共同体,立足国家所需、发展所向、江西所能,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增添强大动能。

19日下午,我省代表团结束安徽学习考察回到南昌,并举行了学习考察小结会。大家结合所见所悟、正视差距不足、理性分析思考。代表团成员表示,要以此次学习考察活动为契机,好好领悟、好好谋划,着眼未来、解放思想,见贤思齐、鼓足干劲,努力把安徽的经验做法学好用好,切实转化为加快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C区四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