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3-02-21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政协江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工作回顾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全国政协有力指导、中共江西省委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接续发展,忠诚履职,干出新时代新样子,彰显新时代新价值。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严抓实抓自身建设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学习,重在领悟立场观点方法,团结合作思想政治基础不断筑牢。

  建立并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延伸学习习近平在福建、浙江等地方工作系列采访实录,用心领会精神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全省政协委员和干部10万人次参加,撰写体会文章1万余篇,总结“讲、问、考、辩、网、做”六字促学法,全国政协在江西召开片区座谈会,给予肯定。

  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协助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把握人民政协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四个一线”时代要求,树牢“一线”思维,努力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进行前沿领域课题调研协商,均虚心请教权威专家,系统研读专门性文件和专业书籍,调研数字赋能、产业升级等,平均学习资料一百万字,紧密链接呼应全国政协网上书院,“悦读政协”氛围浓厚。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红色走读赣鄱行”,深悟苦难辉煌孕育的伟大建党精神真谛。组织委员干部讲述亲人先烈以身殉志、为国捐躯英雄故事100个,撼人心魂,效果非常。中央指导组评价“扎实切实、走在前列”。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党建,重在以上率下,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压实。

  省政协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专委会分党组在全国省级政协率先成立。坚持党组成员联系专委会党建工作,健全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重要调研协商履职活动依规建立临时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与工作“全覆盖”。

  坚持“全党拥有同一部党章、面对同一面党旗,遵守同样党规党纪”,政协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绝不例外。坚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目的;邀请党外副主席参加支部活动,真诚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层级开展政治谈话,“关键少数”关键作用不断增强。

  每年都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会,纪委监委负责人作形势报告,“纪检监察人+政协人”,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同向发力,成为特色品牌,产生叠加效应。制定“委员60个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力戒利用影响力谋取私利问题发生。

  坚持优良作风典型、不严不实问题“双通报”,激励与约束结合,比学比干比优氛围不断浓厚。支持省纪委省监委派驻机构开展工作,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在全国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介绍,受到肯定勉励。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队伍,重在严管厚爱善带相结合,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

  完善履职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委员履职档案,按照“一个也不少”要求,建立委员必提交作业、常委必撰写报告、党组成员必进行点评制度,实行“缺会补会、缺学补学、缺训补训”,委员责任意识不断增强。

  探索委员参加协商计划专题与自主选题调研两结合,形成《我的乡愁我的家》《暑期自驾看文旅》《延安归来三叹》等“委员作业”6000多篇。就“线上教学喜与忧”“园区外化工企业陷入‘留也难、走也难’困境”等,逐一提出对策建议,助力问题解决。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开展委员联系走访民营企业活动,倾听诉求,答问互动,解读“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是自己人”政治内涵,协商帮助破解“转型升级瓶颈”难题500多个,增强发展预期和信心。

  面对战疫战贫抗洪抗旱多场大考,委员们快速响应,大局为重,有的不顾个人安危驰援一线,有的及时发声下情上达,有的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有的深入基层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靠得住,使命担当彰显。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制度,重在切实管用可操作,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提升。

  对标对表,深入调研,协助省委出台新时代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等文件,建议并服务党政主要领导提案和建议案“双领办”制度建立落实,形成高位推动履职成果转化见效的鲜明导向。

  健全省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常委会工作规则,制定提案工作条例、“赣事好商量”平台建设实施意见,就“协商什么、怎么协商”作出实体与程序性规定,制定加强改进专委会工作实施意见,完善加强界别工作制度,政协特色优势彰显。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质效,重在扎实切实务实,建言资政针对性、科学性、可行性明显提升。

  选题立项坚持对标中央精神、围绕中心工作、呼应群众关切“三条标准”,靶向发力。实行主席会议领导下的项目负责人制,保证质量又讲求效率。

  调查“一对一”,个别访谈为主,力求掌握第一手真实鲜活情况;研究“小半径”,深度协商互动为主,力求各种观点都能充分表达。重点课题必听国内权威专家和实践一线工作者两方面意见。

  形成履职协商课题从提出、论证、立项到实施,呈报、批示、鉴用到民主监督、成果转化闭环流程,一个专委会承办,多个专委会参与,互学、互鉴、互比、互促良性互动;“党政高度+政协角度+专家深度”,面对面反复“围读”,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凝聚共识。推行重点协商发言“试讲+点评”,提升委员有效行使话语权能力。

  每个履职报告都经过课题组、专委会、主席会议“三关”,严把政治、政策、法规、事实、文风“五关”,力求接地气、有深度、成色足。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系统,加强对上联系、对下指导,政协系统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

  积极配合参与全国政协“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银发经济”等20多个课题调研,承办全国政协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华东六省一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等重要活动,全程学习,受益颇丰。

  以课题为纽带,通过“主席对话主席”“实时连线基层”等机制,就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三级聚焦、同题共答。

  重视政协在基层治理作用发挥,从试点示范到面上推开进行指导,市县政协搭建“赣事好商量”平台6000多个,议事“围屋”、委员工作站建到乡镇和社区,开展一次次形式多样活动,助力学前教育、家政服务、老旧小区改造、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停车难出行难等民生难题破解。

  重在加强对市县政协指导,助推基础工作与人员力量“两薄弱”变“两加强”。落实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专门文件“二十条”,通过设立委员联络服务机构等,优化结构、配强力量,破解“有事没人干,有人事难干”难题,市县政协内生动力明显增强,履职热情普遍饱满,“越干越爱干、越干越想干、越干越会干”。

  围绕中心履职尽责

  凝聚共识效果增强

  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协商计划全部完成,自定课题全部结项。共立项课题80个,开展重点协商活动200多场,收到大会发言2800多篇,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9万多条,形成政协专报、建议案160多件,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就如何鉴用均作批示、提要求,职能部门认真研究、积极呼应,成为党政决策重要参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紧扣“怎么看、怎么干”,就“工业强省”“数字江西”等提出多方面对策建议,受到重视鉴用。

  持续调研大南昌都市圈建设,从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到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提出需要重视的八个方面关切和20条建议,助推省会强、强省会。

  聚焦电子信息产业做优做强做大,访谈国内多位权威专家,对话百家重点企业,就亟待破解六方面难题,提出“招大引强与抓专精特新并重”等建议30条,助力政策措施优化。

  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分析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优势、瓶颈与风险,研究从要素保障到尾矿处置,提出20条破解之策,成为专门指导性政策文件制定参考。

  就占据全国重要份额特色优势航空产业,提出“争取大型飞机客改货”等10条建议,转化为职能部门工作举措。

  持续关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动态,进行国内外比较研究,回答“为什么是在江西”“为什么不能是在江西”之问,助力打造VR发展“高地”。

  就如何应对严峻复杂多变形势,访谈中央驻赣16家金融机构和4家通信企业,听取“在江西、看江西、为江西”三个维度意见,提出30条对策建议,使央地共赢结合点更多更亮。

  总结江西晶科能源成功应对欧美“双反”逆势崛起经验,省政府以专门文件转发,为更多企业突围国际贸易壁垒提供启示借鉴。

  针对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难点堵点,调研10多家上市及拟上市公司,民主监督作用跟进发力,“采矿权证变更”等制约瓶颈得以破解,助推上市公司数量五年实现翻番。

  就中医药抗疫“热”进行“冷”思考,分析樟树市在国内“四大药都”中的比较优势,参加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助力中医药强省建设。开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课题调研协商,论证传统优势与后发优势并重,“一手抓中医药、一手抓西医药”,提出30条“两手抓、相结合”建议。

  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所挂点联系的11个开发区,实地调研,沟通上下,助推用地难、招工难、落户难等六方面50多个问题解决,把实事办实办好。

  ——助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

  考察全国18个新区经验做法,就如何破解制约“立标杆、走前列”难题,提出两种不同方案建议,助力省委支持赣江新区发展、激发活力、增强实力专门文件出台。

  围绕深化省属国企改革,访谈国务院国资委和百家央企,赴湾区深圳等地寻觅经验方策,提出强化内外监督制约等对策建议,力促省国资国企扬长补短、优势凸显。

  蹲点总结余江宅改经验,深入调研上饶“升级版”做法,形成5个方面启示,助力在全省推广,“墙内开花香满园”。

  针对高校创新成果转化堵点多、不通畅,就省内“国字号”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北航江西研究院建设遇到的瓶颈难题,提出60条对策,力促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链支撑有力。

  基于108个成功典型与问题案例,回顾总结提炼我省招商引资有效做法30条,就“靠什么”“缺什么”“怎么补”提出六方面对策建议,为更好“北上、南下、西联、东进”,扩大对外开放,提供借鉴。

  ——助力农业强省建设

  就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全面振兴,蹲点调研25个贫困县与100个贫困村,提出“一产接二连三、有机融合”等具体建议,助力百姓富、生态美、环境优。

  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比较学鉴国内十种模式,总结我省六类100个典型村强基连心、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蝶变路径,省委转发,成为“三农”干部鉴用成果。

  考察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山东现代农业做法经验,多层次探究诸城、潍坊、寿光“三个模式”可学鉴理念与实践,促成鲁赣合作机制化,引来多方资金项目落地,助推农民口袋脑袋两富有。

  针对油茶这一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散小杂”诸多问题,提出“扩面积、集约化、精加工、塑品牌”等建议,得到国家层面重视与资金支持,我省两个县被确定为全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地。

  就我省农产品“好的规模小”“优质不优价”等短板,建议并协同职能部门用心遍访,首次摸底掌握全省近百个涉农县土特优产品底数,提出聚焦柑果、茶叶、水产等特色优势品类,注重标准化、品牌化建设等具体建议,助力全国首个“部省共建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试点省”打造,帮助更多“赣鄱正品”卖全国、走出去。

  调研协商林质林相林效三提升,探索“长叶子,又长金子”方策,形成“紧紧抓住竹基新材料科技创新重大机遇”等共识,国家林草局高度重视,并加大政策与工作支持力度。

  就野生动物养殖户“如何走出养与不养两难困境”开展调研,形成“依法依规又合情合理”8条建议,成为专门政策出台重要参考,助推2300多家企业转型转产、5万多从业人员转业脱困。

  ——助力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创新

  就“一老一小一残”难题,提出“住在自家、乐在社区”“好上园、上好园”“幸福生活、体面工作”等系列建议;就盘活城市社区医疗资源、发挥村级卫生机构作用建言,助推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满意度提升。

  呼应服务型政府建设,建议整合打造与“赣服通”相贯通的群众诉求受理平台——“赣事通”,省政府制定鉴用措施,力促民声民意反映更加顺畅、群众急难愁盼事解决更加快捷。

  调研协商成因复杂“老大难”信访积案有效化解,既以干部角色接访,又以群众身份体验,提出“思想工作到位”“处置存量见底”“防控增量靠前”等18条建议,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出台具体工作方案。

  考察兄弟省市文明与美丽城市建设,深入了解省内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经验与短板,就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提出建议,助力省政府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宜学人民满意城市。

  ——助力廉风正气弘扬、红色基因传承

  围绕更好发挥井冈山等“四个摇篮”独特优势,考察学鉴延安、韶山、古田、遵义四地成功经验,就八个方面短板提出20条建议,促进全省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彰显“红中最绿,绿中最红”鲜明特色。

  开展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研究,走进10余所院校现场听课,与500多名师生代表座谈交流,就互联网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委员与教学管三方同题共答,守牢守好意识形态重要阵地。

  就纵深一体推进“三不腐”与营商环境优化,访谈100名委员,用实例实话反映多个行业与领域廉政风险,提出“制定政商交往正负清单”等建议30条,助力专项治理与体制机制完善。

  多项建议受到国家部委重视采鉴,方志敏以身殉志事迹和《清贫》正气之歌,纳入国家义务教育统编文史教材;“加快开通井冈山高铁”联名建言,促使昌赣客专吉安段建设预留直达井冈山的高铁接口。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蹲点调研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抚州以及资溪等多个县,总结“远期碳汇交易、绿宝碳普惠制”等探索创新做法,拓展绿色变金色路径,促进生态保护与经济协同发展。

  学鉴与我省同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贵州两省做法,从治理机制、共建共享等方面比较分析,助力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打造步伐加快。

  一年“围读”一座山。连续开展做实唱响“庐山天下悠、三清天下秀、龙虎天下绝”调研协商,从《庐山恋》到“恋庐山”,讲好新时代庐山故事;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扩大“秀美在三清”影响力;研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策,助力“智铜道合”,龙虎论道,到了鹰潭更知“道”。

  聚焦“提升11个5A级景区影响力”,考察学鉴安徽、云南、贵州三省发展经验,延伸调研“旅游+康养”,形成系列协商成果,省委转发各地阅鉴,省政府出台专门文件。

  调研“长江之肾”鄱阳湖污染防治,梳理总结多年来“表在水、根在岸”等问题纠而复生原因,开展守护“一湖清水”监督行,提出标本兼治之策,成为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共享成果。

  连续三年开展“深化庐山管理体制改革”民主监督,先后访谈干部群众800多人次,组织专家学者协商50多次,回顾分析10多次改革历程,研究得失启示,助推“一体化、集团化、专业化、市场化”改革目标一步一步落实。

  持续跟进水生态治理,从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到赣抚尾闾综合整治,通过情况通报会等方式,答问互动,解疑释惑,让委员和群众知情明政,“南昌美,美在水”,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凝聚各方共识。

  与此同时,做好提案等经常性工作。立案提案3194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开展界别省内外视察考察活动800余次,境内外委员目睹“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和高质量发展非凡成就,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进,“同心同德、共襄盛举”责任担当成为自觉。广泛开展团结联谊,定期走访慰问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委员;组织港澳委员和特邀海外侨胞代表开展返赣视察,参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赣台会”等经贸活动,引导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就“脱贫攻坚”“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专题,征集“亲历、亲见、亲闻”资料,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形成《合作初心贯彻始终》《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六论》等成果2000篇。人民日报等中央主媒刊发《“围”出共识共为“读”出高质高效》等报道3000余篇,传播新时代江西政协好声音。

  各位委员、同志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奋进者最美好。这五年,我们从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中,从一次又一次切磋琢磨的协商中,从一份又一份“双向发力”的履职作业中,深切感悟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坚强领导、科学指引,中共江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倾力支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的进取精神、务实作风,社会各界对政协工作的真诚理解、勉励帮助,历届政协为我们打下的良好基础、积累的宝贵经验。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添心劲。在这里,我代表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

  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工作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委员主体作用有待全面发挥;民主监督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有待加强,等等。这些都需要切实加以改进。

  二、主要体会

  “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这五年,我们在学习、调查、研究、协商、探索、感悟、总结中,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和体会。

  ——政治是统帅,是灵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要有旗帜鲜明的态度,更要有言之谔谔、矢志不渝的行动,知行合一,言行如一,始终如一。紧紧依靠省委领导,同心同向同行,才能围绕中心建言,服务大局资政,到位不越位,努力作为,又有效作为。

  ——人民政协有如百科全书,有干不完的工作,做不完的学问。“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既认认真真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强化理论武装,又及时跟进经济科技前沿领域,知晓三百六十行的新变化新知识,做发展上的明白人。学习永远在路上,没有停顿时。

  ——千灯万盏,最美心灯一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以初心为恒心,以责任为使命。解决好“为了谁”宗旨立场问题,就会事事用情用力、竭尽全力,有精神变物质不竭动力;常念红土地养育之恩,就满怀绿叶对根的情意,有“忙并收获着”“忙并快乐着”“忙并回报着”的成就感、幸福感。

  ——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中国式民主适合中国水土,协商民主既报喜又报忧,既求同又存异,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全链条。赣事好商量,商量好赣事,之于治国理政,之于红土大地高质量发展,具有独特不可替代价值,赋能给力,作用足大。

  ——调查研究是基本功,有大学问,需下大功夫。“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深入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界别和多方面群众,紧接地气。一个月不够,延伸半年;半年不够,延伸一年;一年不够,就接续跨年。“术业有专攻”,向最有发言权的人请教,听最有发言权的人发言。调查不深不协商,研究不透不议政,春夏秋冬,久久为功。

  ——坚持正确履职绩效观,讲有用之用,又重无用之用。建言资政是成效,释疑解惑、凝聚共识也是成效;对策建议得到鉴用是成效,发现问题、反映问题也是成效;服务党政决策是成效,促进职能部门改进工作也是成效。履职过程与结果同样重要,有时过程更为重要。

  ——满足需求侧的供给才是有效供给。以目标为导向、问题为导向,最终都要体现效果导向。既看做了多少,又看做成了多少。不靠说了算,但求说得对。开展履职活动、有效行使话语权,应当做到既中听又中用,既有颜值又有言值,既有意思又有意义。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战胜一切。万众一心,其利断金。海纳百川,才能百川归海。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更加需要用好统一战线这一法宝。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把“自己人”搞得多多的,才能找准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按照中共江西省委部署,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大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学习制度,通过举办委员培训班、宣讲报告会、交流分享会等,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更好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

  ——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凝心聚力。围绕省委确定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全局性和前瞻性问题,紧扣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有效扩大内需、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工作,精准选题立项,深入调查研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聚力赋能。

  ——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向纵深发展。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构建多层次协商体系,完善制度化协商平台。拓展协商深度,把协商互动作为必要环节,促进不同思想观点充分表达、深入交流。持续开展民主监督,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具体要求落地见效。

  ——更好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健全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有效履职机制。创新团结联谊工作载体,坚持经常性走访、看望慰问少数民族界别委员和宗教界代表人士,拓展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往渠道,密切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

  ——完善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搭建常态化规范化联系平台,坚持群众在哪里,平台就建在哪里,使人民政协更好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健全委员工作室、委员联络站,引导委员下沉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一线,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建议,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

  ——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完善常委会工作规则,更好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引导委员把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提高界别工作水平。加强和改进提案、视察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等工作。加强模范机关建设,彰显新时代新作为。

  各位委员、同志们,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江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感恩时代,感恩人民,感恩奋进,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更新更美的江西,作出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C区四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