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刚:江西在长江经济带战略定位与发展方向

    发表时间:2015-11-10

首届江西发展论坛

主题长江经济带建设与江西绿色崛起


主旨报告:江西在长江经济带战略定位与发展方向

报告人:曾刚 教授留学于德国吉森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华东师大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国土开发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流域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学

观点摘要:

1明确江西新定位

寻求新时期江西命运合作体。在坚持全方位对外交流合作的前提下,如何科学确定新时期、新常态下江西对外联系合作的主导方向,是继续向南,还是向东、向北、向西?这是制定江西新一轮发展战略必须回答的问题。

2发扬江西积极进取传统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重要根据地,南昌是人民军队的摇篮。革命、英雄是江西的本色,勇于创新是江西的传统。应该克服“等靠要”的被动意识,拿出“创新”的勇气,积极进取,主动与长江经济带的国家战略对接,主动与长江经济带内其他省市寻求合作关系,借助“协调”,扩大江西的优势,实现江西的发展目标。

3重视近期优势与远期优势的有机结合

区域的政策优势、产业优势等仅在一定时期有效,而区域的区位优势则长期有效。江西应将近期的低成本优势与远期的“承东启西”区位优势结合起来,先“赶”后“超”,打造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4建立联合招商机制

本着“开放”的胸怀,建立与发达都市开发区之间的合作互动机制,联合招商,从根本上解决引资(资金短缺)、低效运营(管理水平低下)等问题,破解我国中西部地区当前“大投资”与“低产出”并存的矛盾。

5重建区内合作互动系统

“绿色”和“共享”是新名词,抓住江西省鄱阳湖生态建设示范区建设这一“绿色”资源契机,在生态服务及其市场化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利用江西现有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航空、光伏等产业优势条件,拆除省内各区域之间产业合作的藩篱,加强创新环节,完善产业链,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千亿元产业集群,在“共享”新经济发展机遇中赢得先机。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行政楼3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