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3-10-11

  在全国率先探索科技成果收储转化机制,越来越多科技成果转变为现实生产力;

  在全国率先推行政务服务延时、错时、预约服务,江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越来越多经营主体“破土而出”;

  在全国首创“跨省、跨关区、跨陆海港”的通关新模式,真正实现同港、同价、同等效率……

  从“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向创新创业要活力,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到“要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为我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改革攻坚成果丰硕、对外开放朋友圈持续扩大、营商环境满意度不断提升……江西作为一个内陆省份,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用好用足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钉钉子精神抓创新抓落实、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全力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展现了内陆地区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气象新作为。

  新时代新征程,4500万江西人民正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征程中敢为人先、奋勇争先。


  作为“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南昌向塘国际陆港积极开行中欧(亚)国际直达班列和铁海联运外贸班列,满载“江西制造”,驶向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江西加速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支撑。本报全媒体记者 史港泽摄

  蹄疾步稳、走深走实,改革闯关探路释放发展动力活力

  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添动力。

  资溪县创新实施森林收储运营改革;新余市渝水区创新“党建引领、五力聚合”乡村治理模式;吉安市青原区探索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品牌……一大批重大改革试点闯关探路,取得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今年年初发布的“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名单,江西8个典型案例入选。

  江西改革步履铿锵,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一年全面铺开、两年重点突破、三年整体提升”,2022年,省委、省政府印发《江西省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为江西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攻坚的路线图。当前,江西紧扣“两年重点突破”的目标,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十大攻坚行动,聚焦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梗阻,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攻坚力度。

  改革如点石成金,激活科技创新新引擎——

  江西在全国率先出台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依靠改革激发活力,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排位实现“七连进”;在全省14个重点产业链建立24个创新联合体,破解创新链和产业链“两张皮”难题;扩大“揭榜挂帅”试点范围和类别,发布重大科技研发专项、重点研发项目、企业需求等各类榜单185个。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健康产业研究院和7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创新国家队”落地江西。2022年,全省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758.23亿元,增长80%以上;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6.5件,增长36.8%。

  改革如垒土成台,厚植国资国企发展新优势——

  江西在全国率先完成公司制改革,2427户企业全面完成改制,省属国有企业全部实现公司制运营;在全国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评估中连续两次获评A级。全省国有企业资产规模两年跨过3个万亿元台阶,江铜集团世界500强排名前移至第171位。

  改革如春风化雨,滋润民营企业枝繁叶茂——

  江西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颁布《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企业开办实现全程网办、一日办结、零成本,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便利度居全国第八位;建成全国首个全省统一“区块链+政务服务”基础平台和“区块链+信用服务”平台。2022年,全省净增经营主体80.21万户,赣鄱大地成为创新的热土、创业的沃土和创造的乐土。

  改革如深水行船,江西持续深化生态文明、社会民生等领域改革,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PM2.5浓度31微克/立方米、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96.2%……今年上半年,江西交出了一份天蓝水净山青的生态答卷,这得益于全省持续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顶层设计,鼓励基层创新,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覆盖城乡、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全域全业务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住院和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实现全覆盖……改革,让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江西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2020年4月,江西获批全国第三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为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提供了重要抓手。

  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近年来,江西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把“四通八达”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四面逢源”的经济优势和发展胜势。

  三年来,江西对外开放成效不断突显: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4.3%,外贸出口实现三年翻番,全省招商引资总量突破万亿元,与全球228个国家及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

  扩大开放之门,走稳改革之路。制度型开放是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条件,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关键任务。

  自2022年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以来,江西更加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朋友圈。目前,江西已复制推广一批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实施“两类通关、两区优化”等创新制度。近期,江西出台《江西省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七批改革试点经验工作实施方案》,从投资管理、政府管理创新、金融开放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等五个领域,推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统一化、标准化、信息化等23条举措。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实践平台。十年来,我省充分利用毗邻长珠闽的区位优势,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彰显江西作为,作出江西贡献。

  在上饶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186台AGV搬运机器人来回穿梭,将一个个配件精准送达指定位置。该公司今年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全年预计出口额1亿美元。

  十年来,江西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贸易额从2013年的1086.7亿元增至2022年的3085亿元,增长1.8倍,年均增长12%。全省出口产品结构持续升级,以太阳能电池、锂电池、电动载人汽车为代表的“新三样”正加速出海;今年前8个月,“新三样”出口同比增长51.5%。

  江西对外开放的窗口愈加敞亮——第六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2023庐山全球商界精英大会、2023世界VR产业大会……今年,一场接一场的盛会在江西举办,为海内外经贸交流合作架起桥梁,促进江西与海内外投资者深度合作,推动开放之门更大、开放机制更活、开放环境更优。

  江西对外开放的平台愈加多元——上饶综保区获国务院批复建设、赣州综保区规划调整完成预验收、南昌综保区规划调整进入国家实质性审批阶段……近年来,江西积极搭建开放平台,深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新增景德镇、上饶等6个设区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对外开放平台功能强力提升。

  江西对外开放的朋友圈不断扩容——江西重点聚焦电子信息、有色金属、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现代家居、纺织服装、医药食品等主导产业,累计引进212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510个;比亚迪、富士康、宁德时代、吉利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纷纷落户。

  以改革为“帆”、以开放作“桨”,新征程上,江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作示范、砥砺奋进勇争先,以高质量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高水平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高标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抓手,大力弘扬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激发新动能。


                                                                            来源:大江网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C区四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