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突破

    发表时间:2024-03-21

   社会管理事务有序剥离,干部薪酬与绩效紧密挂钩,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以“亩产论英雄”……今年以来,我省各地深入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向深水区挺进,一项项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纷纷落地。目前,全省开发区数量已整合至102个,管理机构精简率达40.6%,亩均工业增加值增长7.5%,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用日益显现。

  开发区日新月异的变化,是江西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突破、努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大力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坚持用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增添发展内生动力。

  从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到职业教育技工教育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我省坚持敢为人先、先行先试,一项项改革举措在重点领域先后推行,一个个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得到有效破除。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直是江西改革攻坚的重点。去年以来,通过实施新一轮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我省“一次不跑”“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实现全覆盖,企业开办实现全程网办、一日办结、零成本,全省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率、不见面开标率达99%。

  我省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改革的出发点,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改革、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持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通过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国有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改善;通过深化金融改革,发行了全国首单地方国企低碳转型挂钩债券,去年绿色贷款余额增长42%;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面推广应用,江西出口通关效率已位居全国第五、中部地区第一。

  我省还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争试点、谋改革、勇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营造担当实干、奋勇争先的浓厚改革氛围。近年来,全省上下涌现出了余江宅改、石城移风易俗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基层改革鲜活经验,推动改革由一地一域向燎原成势拓展。

  一年全面铺开,两年重点突破,三年整体提升。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的第三年,我省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确定了基层治理、数字政府、国有企业、高等教育、县域医共体、集体林权制度等6个重点改革突破方向,继续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提供强劲动力。

  相关图片


  位于赣州市南康区的赣州国际陆港货运场站,一派繁忙景象。作为全国第8个内陆开放口岸,赣州国际陆港实现了内陆、沿海港口通关一体化,常态化运行20多条中欧、中亚、铁海联运“三同”班列,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能。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洪子波摄

                                     来源:江西日报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C区四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