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具有竞争力创新力的现代经济体系 奋力迈出全面建设富裕江西的坚实步伐

    发表时间:2022-01-19

    1月17日,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省委书记易炼红参加第一大组讨论,与民建、工商联、经济、特邀(香港、澳门地区)界别委员一起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易炼红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着力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和全面推进共同富裕上聚焦发力,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创新力的现代经济体系,奋力迈出全面建设富裕江西的坚实步伐,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

  姚增科、任珠峰、史文斌、陈俊卿参加讨论。

  会上,聚焦“加快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全面建设富裕江西”主题,14位委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调查研究进行发言交流,并与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互动讨论。大家开门见山、敢于直言,说现象客观翔实、探内因分析透彻、谈问题有理有据、提建议系统全面。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易炼红表示,委员们的发言建议有见地、有价值、合民意,体现了较高的参政议政水平。省直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逐条吸纳、迅速回复,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易炼红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提出全面建设创新江西、富裕江西、美丽江西、幸福江西、和谐江西、勤廉江西,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江西、怎么样建设现代化江西”的问题。全面建设富裕江西,是“六个江西”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战略全局。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聚焦“六个江西”进行联组讨论,充分彰显了省政协紧紧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的政治担当,展示了政治协商水平和履职能力。

  易炼红结合委员们发言建议,针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着短板问题,就如何“全面建设富裕江西”作了明确而具体的阐释。他强调,

  ——全面建设富裕江西,必须丰富头脑。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江西突出的省情,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拼劲干劲,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更新观念、创新办法,提振勇气、攻坚克难。

  ——全面建设富裕江西,必须丰富机制。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各种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千差万别。要大力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坚决摒弃惯性思维和守成心态,勇于突破惯例,创新工作模式,切实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抓改革、促开放、谋发展。

  ——全面建设富裕江西,必须丰富平台。要充分发挥各地特色比较优势,找准自身定位,做优做强做活创新平台,办好用好经贸交流平台,全面优化对外开放平台,规范提升投融资平台,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持续放大“国字号”战略平台集成效应,全力推进各类平台提能升级。

  ——全面建设富裕江西,必须丰富人才。要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出台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打造更加优良的干事创业平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着力解决人才数量不够、结构不优、活力不足等问题,切实以非常之举打造天下英才重要首选地,让人才成就江西、让江西成就人才。

  ——全面建设富裕江西,必须丰富产业业态模式。要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产业,加快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以数字赋能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化、服务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全面建设富裕江西,必须丰富政策措施。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目标导向,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着力增强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完善政策配套措施,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精准推进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不断丰富我省现代经济发展所需的各种养分,发挥出最大的政策效应和政策红利。

                                                   来源:江西日报      记者:魏星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行政楼3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