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同饮一江水 同心向未来 携手推动沪赣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3-12-07

同饮一江水,同心向未来。12月6日,江西省党政代表团在上海学习考察,并与上海市举行交流座谈会,学习借鉴上海先进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见贤思齐,携手推动沪赣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江西省委书记尹弘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上海市市长龚正、江西省省长叶建春分别介绍上海市和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上海市领导胡文容、吴清、赵嘉鸣、朱芝松、李政、郑钢淼、刘多、寿子琪,江西省领导唐一军、吴忠琼、李红军、任珠峰、庄兆林、谢茹出席有关活动。

陈吉宁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感谢江西省长期以来给予上海发展的支持帮助。他说,江西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打造“三大高地”,大力实施“五大战略”,永葆艰苦奋斗的作风,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江西干部群众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值得上海认真学习。

陈吉宁指出,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建设“五个中心”重要使命,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为沪赣两地在区域协调发展大战略下,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大格局中深化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加强工作对接,共同抓好长江生态保护重大任务,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绿色技术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用好各自区位、功能、平台等优势,开展产业链深度合作,推动交通更好互联互通,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作用,为畅通国内大循环、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共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跨区域协同,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产业生态。共同弘扬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尹弘代表江西省委、省政府向上海长期以来给予江西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上海是长三角的核心、门户和枢纽,也是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上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建设“五个中心”重要使命,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尹弘指出,上海与江西渊源深厚、人文相亲,两地经贸、科技、教育等领域交流频繁。当前,江西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我们真诚希望进一步接受上海的辐射引领,强化重大战略协同,支持江西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携手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产业协作,更好承接上海产业转移,鼓励支持企业到江西投资发展;共同推进创新发展,支持江西融入G60科创走廊一体化建设,大力开展高校、院所和企业协同科技攻关,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江西转化落地;共同传承红色基因,深化文旅、生态、教育、医疗等领域合作,持续推动沪赣两地区域合作向纵深发展。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尹弘、叶建春等代表团成员怀着崇敬心情瞻仰了中共一大纪念馆。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个个复原的历史场景,全面展现了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光辉历程,大家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汲取奋斗前行力量。上海科技创新成果展标注了上海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高度与深度,尹弘、叶建春等饶有兴致察看诸多全球首发、世界首创的创新展品,希望充分利用上海创新资源和集聚要素,探索推进创新平台、科研基础设施和人才共建共育共享模式。在张江镇党群服务中心,尹弘、叶建春等察看政务服务、党的建设和社区功能,要求学习上海好经验好做法,整合集聚资源,拓展服务功能,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来到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尹弘、叶建春等观摩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治理“一网统管”平台演示,要求加快推进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升数字江西建设水平。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是长三角地区产融高效联动对接的重要平台,尹弘、叶建春等表示要全面接受基地赋能,推动更多江西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实现双向奔赴、共赢未来。远景科技集团作为全球能源科技领军企业,尹弘、叶建春希望企业发挥创新和技术优势,加大在赣新能源全产业链布局。尹弘、叶建春等还考察了世界会客厅,期望借助上海窗口功能和开放平台,扎实做好我省“双向开放、惠通四方”的大文章,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西日报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C区四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