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黄细嘉院长应江西社科大讲堂邀请在吉安市青原区开展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2023-03-27

为了打通“社科理论普及”最后一公里,江西社科大讲堂开展社科专家下基层活动。2023年3月25日上午,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黄细嘉院长应江西社科大讲堂邀请,在吉安市青原区开展了专题讲座。讲座由青原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龙艳华主持,全区各相关直属单位和乡镇主要领导干部参与了学习和讨论。

81fd55f203594ddb879e5789b5f71d39.png

黄细嘉院长以“乡村振兴背景下古村落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考”为题,首先从何谓古村落出发,系统阐述了古村落的内涵定义、发展历史和类型特点,科学剖析了古村落与古文物的关系。然后,针对古村落旅游开发的“功”与“过”,提出了乡村振兴背景下古村落保护与文旅发展的新思维。最后,黄细嘉院长以青原区丰富的文旅资源为基础,结合自身长期从事旅游规划研究的所历所感、所思所悟,通过红色、古色、绿色三个维度,从寻找突破口、抓住关键点、打好组合拳、聚焦着力点、锚定归宿点五个方面,为青原区文旅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为使讲座内容更具针对性、落地性、实践性,3月24日-25,黄细嘉院长率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青原区的东固畲族乡的敖上村和六渡村、富田镇匡家村和王家村以及富水河、青原山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当地红色旅游、古村落旅游、绿色旅游业态发展情况,与当地乡镇领导进行交流与探讨,摸清青原区旅游资源底数,把脉青原区旅游发展现状诊断青原区旅游发展问题,研判青原区旅游发展形势,并听取各方意见与建议。

40b0591a005d493695ee82b6a7ee8f46.png

在讲座中,黄细嘉院长提出了创意开发青原旅游的五点思路。一是做与井冈山齐名的以古色为主的多彩青原之旅;二是主打一个整体形象,重点打造七彩青原;三是建设一个“水陆循环”融合发展的旅游目的地;四是打造引爆性景区—“白云富水”旅游区;五是多举办节庆活动和纪念会、学术会。以专业的理论基础、通俗的表达方式,提出了具有可行性、操作性、针对性的发展建议。

青原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龙艳华对讲座内容所体现的深厚的理论素养、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针对青原旅游开发的创意思路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前来听讲的全区领导干部受益良多,对青原区旅游发展的认知焕然一新。

                                                                                                                           (供稿:敖文凯、黄淑英)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C区四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