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湘粤赣三省强化边界社会治安联防协作

    发表时间:2023-03-01

为交流经验、凝聚共识,共建和谐边界,2月24日,湘粤赣三省七县(区)第二十届边界社会治安联防工作会议在崇义县举行。湖南省汝城县、桂东县,广东省仁化县,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上犹县、崇义县、大余县有关负责同志参会。这是湘粤赣三省进一步强化边界社会治安联防协作又一具体行动。湘粤赣三省边界社会治安联防协作机制自2003年建立以来,联防协作各县(区)划定联防范围、成立联防组织,常态化开展边界基层平安创建和边际联谊、联防、联治、联调、联打、联创活动,协调处理边界矛盾纠纷,有力维护边界长期和谐稳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建强治安防控体系,筑牢平安建设屏障。湘粤赣三省联防协作各县(区)建立群防群治队伍,组建义务治安巡逻队和维稳信息员队伍,边界乡镇设有20人以上的巡防队,开展治安巡防和卡口堵截、检查工作,防止和制止违法犯罪行为;建立边界治安联防检查卡口,检查站根据毗邻县公安机关指挥中心指令,对特定时间内的往返人员、车辆进行盘查,对可疑情况迅速采取有效方法予以处置。此外,建立协作区信息通报制度,及时通报辖区内的重大情况等。

“近年来,湘粤赣三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省际边界联防协作工作,特别是在省际边界地区跨区域联合打流追逃、纠纷调解等方面成绩显著,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崇义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吉跃平介绍。

维护边界地区的稳定是各方共同职责。“多亏了政府部门的援助,我才拿到了相应赔偿。”崇义县金坑乡金坑村村民温雪梅告诉记者,2021年4月,她的丈夫在桂东县沙田镇一木材加工厂上班时突感身体不适,被送回老家后去世。此后,双方陷入持久争执、诉讼,问题一直未能解决。为此,崇义县与桂东县启动联防协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提供法律援助,推动问题解决。2022年年初,历时9个月的案件终于画上句号。“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严防影响边界地区稳定、妨碍边界地区群众交往、损害边界地区群众利益的现象发生,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边界隐患。”桂东县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当前,湘粤赣边界治安和维稳工作总体形势良好,但因山林、水利、土地等权属产生的边界纠纷仍时有发生,群体性事件隐患依然存在,给新形势下边界治安维稳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湘粤赣三省联防协作各县(区)将拓宽协作领域范围,在防控预警、案件串并、抓捕逃犯、调处纠纷等方面,增强协作意识,加大协作力度,形成联防协作工作格局。同时,立足协作共赢,加快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建立跨区域全方位的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机制,全面提升区域联防协作质量和水平。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C区四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