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黄细嘉院长参加江西省全面推进旅游现代化发展战略编制工作座谈会

    发表时间:2023-03-15

20233月14日上午,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文旅融合发展的指示,江西组织省内旅游界权威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举行江西省全面推进旅游现代化发展战略编制工作座谈会,研讨制定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江西旅游发展战略。省政府党组成员陈小平出席并主持会议。战略提纲编制单位江西省文化与旅游厅邓泽洲二级巡视员、江西财经大学邹勇文教授,分别以“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西旅游发展战略”和“江西省全面推进旅游现代化发展战略”为题进行了简要汇报。

会上,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细嘉教授就该战略编制发言。认为两份提纲体例各具特色、内容比较全面、重点非常突出,对战略的指导性和战术的操作性作了有针对性的阐述。同时,为充分发挥战略导向作用、完善战略内容,从战略目的、战略制定、战略建议三个方面提出意见。

首先,战略目的要明晰。一是要全方位指导江西中国式旅游现代化发展;二是要引导江西所有行业如何进行+旅游”产业布局;三是要督导地方构建中国式旅游现代化的发展格局;四是要扶持旅游企业、景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五是要导航文旅部门如何开展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其次,战略制定要创新。应推陈出新,打破原有所谓全面的、系统的、全要素的战略制定格局,甚至可以说是按部就班的战略制定模式,从主抓、突破、切入、启动、革新、优化六个方面入手,通过重要战略性举措、运用超常规手段,补足旅游发展短板。

最后,战略建议要优化。针对目前江西旅游业发展面临的城市旅游弱、国际旅游差等困境,提出了“六大战略”。一是城市旅游牵引战略,目前江西的旅游业主要还是靠景区推动,要以长沙、成都等旅游热门城市为借鉴,突出我省城市的独特生活方式、休闲方式,打造具有烟火气的城市旅游;二是国际旅游促进战略,要以推动国际旅游发展提升知名度和品牌效应,带动国内旅游;三是“行业+旅游”倍增战略,促进农业、林业、工业、水利、教育、商务与旅游结合,实现旅游业发展规模倍增;四是动能转换提升战略,要靠科技进步、信息革命、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等作为文旅发展的新动能,即使是文化弘扬工作也要靠文化创新性传承和活化利用来体现;五是结构调整优化战略,主要是资本资产结构、产品业态产业产能结构、各类人力资源结构的优化、转换、调整;六是全新营销推广战略,要全方位的运用新媒体、短视频等新型营销方式。

在座的其他专家学者及行业精英轮流进行了发言,为完善发展战略制定建言献策。最后陈小平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该战略编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C区四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