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江西发展研究院举办《把握科技发展形势 做好决策咨询服务》讲座

    发表时间:2016-06-17

2016年6月16日下午3:00,我校管理学院邀请了江西省科技情报所高燕所长在研究院举办《把握科技发展形势、做好决策咨询服务》的讲座,讲座在行政楼314举办。本次讲座主要目的是介绍江西省的科技发展动态,向师生们传授决策咨询报告写作技巧,推动学校的智库建设。

研究院王玉帅副院长首先做了开场讲话。王院长指出,现在社科研究最大的问题就是政策不落地,学者的研究大多停留在学术层面,提出的管理政策无法具体实施。高校社科要为社会服务,教师的科研就必须紧跟科技发展动态,研究科技热点问题,所提出政策可以实施,研究成果才有价值、有现实意义。王院长鼓励师生们积极投身到智库建设中来。

江西发展研究院王玉帅副院长开场讲话

      本次讲座由江西省科技情报所高燕所长主讲。高燕所长对国外、国内各省份科技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和介绍,强调科技创新是大势所趋。讲座中,高燕所长指出:相比较于其他省份,江西科技的研发投入较少,江西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前端太散,中端太弱,后端不实,要推动江西科技发展升级,根本靠改革,关键靠创新,需要把握科技发展形势,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5511”工程,做好科技决策咨询服务,以推动科技创新发展。高燕所长还提到,写好科技政策咨询,写作上要“定位明确、选题准确、结构完整、分析到位、问题说透、措施具体、文字精练”,平时要做到:注重积累、勤于思考,多看、多听、多想;注重交流、开展调研,多问、多学、多练;有明确的科研和社会服务方向。

江西省情报所所长高燕介绍江西科技发展形势和政策咨询的写作方法

最后,聆听讲座的管理学院的师生们围绕此次讲座内容与高燕所长进行了交流。例如:关注科技发展动态,除科技厅网站以外还有哪些网站?关于智慧农业方面有哪些科技政策支持?江西省出台了哪些政策支持旅游业的规划?等等,对于这些问题高燕所长进行了详细回答。

与会的师生热烈交流

讲座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结束。师生们感觉不仅在科技发展视野上有所拓展,而且在政策咨询的写作方法上也有所收获。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行政楼3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