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第1期江西发展沙龙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16-05-09

2016年5月4日下午4:00,第1期江西发展沙龙在行政楼314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沙龙的主体是《江西省实施创新驱动"5511"工程,高校有哪些作为?》 ,
主讲人由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陈华教授担任。她首先对《江西省实施创新驱动“5511”工程》进行了政策宣讲,使参加沙龙的师生对“5511”工程的政策内容有所了解,即:“十三五”期间,江西省将围绕江西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新建50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载体,新增50个国家级创新人才和团队,实施100项重大科技专项,新增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宣讲政策的同时也让师生认识到江西省实施“创新驱动5511工程”的重大意义。
     
江西发展研究院黄细嘉院长做了沙龙开场讲话,指出江西发展研究院开设沙龙的目的在于汇集学校智库人才,整合学术资源,为从事智库研究的老师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校内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调动师生参与智库建设积极性和主动性。

                                图1  江西发展研究院黄细嘉院长做开场讲话
     
接着,沙龙邀请的嘉宾分别做了重点发言。
     
徐兵副院长指出可以先把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建设中的问题确定下来,然后从不同角度入手来解决微观政策问题和工作中的瓶颈。
     
喻登科副教授指出:每个省份的资源并不是真正的稀缺,而是未得到充足的利用,并且仅利用政府的投入资金来启动这些资源是远远不够的,鉴于此,我们可以在互联网经济、共享经济这种新经济形态下,开发一种互联网平台,企业将一些闲置的厂房、设备、资源、要素等登记到平台里,其他企业则可以在平台里寻找自己所缺要素,实现企业间要素的共享及交易,进而促进企业之间创新能力的产生。
     
李昌荣副教授老师认为政府不应该过多地干涉企业的创新行为,应该调动企业的创新积极性。
     
薄秋实博士指出可以适当引进一些发达省份知名的大型企业和地方性企业进行合作,发达省份一般都有与高校合作研发的意识,从而加强江西省企业与高校科研合作的意识和行为。
     
余伟博士指出政府领导的观念很重要,地方性政府官员的观念对一个企业的创新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何毅博士提出政府要敢于支持暂时不挣钱的创新型企业,因为一个企业的引进可能会带动一个行业的发展,其上下游企业均会被带动发展,不应因企业暂时的亏损就放弃支持。
     
最后,师生们就创新驱动“5511”工程进行了热烈讨论,撞击出了不少思想的火花。此次沙龙促进了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启发了科研思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反响。

      图2  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系副主任陈华教授主持沙龙

                               图3 嘉宾进行重点发言、师生展开热烈讨论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行政楼3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