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细嘉院长参加首届全国革命文物利用智汇论坛并主持嘉宾演讲

    发表时间:2023-04-12

       2023年4月10日,首届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智汇论坛在瑞金举办。活动围绕“活化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主题,邀请180多位业内人士,回顾和总结了新时代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取得的成绩,集思广益共同研讨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高质量发展。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南昌大学江西红色旅游研究中心)主任黄细嘉教授受邀参与论坛并主持嘉宾演讲。

6e120fa2ab1d42bbb7b710b374bdf17d.jpeg

      首先,黄细嘉院长开场并介绍嘉宾。芳菲四月,最美人间。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我们欢聚在著名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瑞金,围绕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进行人文交流和学术探讨,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作为首届“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智汇论坛”,我们以“走前列、做示范、勇争先、树标杆”的首位度、前位列追求,特别邀请国家文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先生;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文化和旅游研究推广协会会长朱虹先生。为大家奉献智慧、指导工作、贡献演讲。

      两位先生长期从事国家和地方历史文化继承和弘扬、文物和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文化遗产和红色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相关工作,他们的领导成就、管理成效、工作成绩、研究成果,在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方面具有权威指导性、专业规范性、前瞻引领性和实践操作性,以自身所历所感、所思所悟凝练成精华向我们分享,今天的我们聚精会神、凝心聚思,洗耳恭听。

4852bfb912dd408c80832c8c229138b5.jpeg

      刘玉珠提出,让革命文物活起来、将红色基因传下去,要聚焦主题、突出特色,讲好革命故事;要多方聚力,加大社会力量参与;要融合发展、创新转化,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要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为契机,实施更多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引导社会各界更加积极参与。

      朱虹认为,做好革命文物创新融合发展,要实施革命文物保护与新发展理念的融合,革命文物研究阐释与传承红色基因的融合,革命文物展陈与红色教育的融合,革命文物活化利用与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融合,红色名村与乡村振兴的融合的文章,进一步整合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传播革命文化和红色基因,运用革命文物资政育人、推动发展。

53bd213814434dcdbba3dc1ff96c4b47.jpeg

      最后,黄细嘉院长感谢两位特邀嘉宾的精彩演讲并作总结发言。认为两位先生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不同层面给我们传达了关于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的独到见解,给大家奉献了一份最有引领价值、最具指导作用、最有实践意义的“上能连天线、中会入法眼、下可接地气、内亦聚人心、外还吸眼球”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智慧方案和行动思考。让我们受益良多。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消化吸收,用之于指导工作实践。“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我们要以饱满的热情、四溢的激情、万丈的豪情,活化利用、创造转化、创新发展革命文物事业,遵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革命文物真正释放文化力量、精神能量、经济产量。

      感谢专家的倾情奉献、感谢大家的倾心聆听,我们一起向未来,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供稿:敖文凯)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C区四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