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发布《江西发展综合指数报告(2015)》《江西地方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发表时间:2016-12-27

12月26日上午,南昌大学江西发展指数研讨会暨指数报告(2015年)发布会在办公楼二楼多功能厅召开,会上发布了《江西发展综合指数报告》《江西地方旅游发展指数报告》为江西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发布会上,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细嘉致辞,省政府参事王志国,省政协委员彭道宾,省旅发委原副巡视员、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会长曾宜富,江西师范大学旅游系主任冯淑华分别就江西发展综合指数和江西地方旅游发展指数研究作主旨报告并指数报告作专业点评。发布会由江西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钟贞山主持。

 
 
  黄细嘉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江西发展指数研究是全国500强智库---江西发展研究院重点推进的项目,组建强大研究团队,历时6个月,通过大量调研才完成。发展研究院通过江西发展指数的研究,来分析江西发展的状态、潜力和动能;通过发布江西发展指数报告,来评价江西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程度,为考察江西各地科学发展水平提供依据和参考,为各地实现科学发展聚集优势、补齐短板提供对策咨询,为挖掘发展潜力、激发发展动力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

       

     张发明教授汇报并发布江西省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指数报告。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指数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导,采用主客观结合的方法,将江西省100个县(市、区)作为分析对象,按照经济发展、生态建设、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五个维度,展开指数研究。报告发布了排名前十的县(市、区),并提出相关启示与建议。

         

  付智博士汇报并发布江西地方旅游发展指数报告。《江西地方旅游发展指数报告》从江西市域、县域范围视角对江西旅游发展进行综合性、系统性研究,探索旅游发展趋势和态势,反应旅游综合发展质量和效益水平,有效研判江西旅游发展、综合发展动态,为江西旅游发展提供科学决策与数据支撑。报告发布了旅游发展综合指数排名前十的县与前五的市、区,提出了建议与意见。

       

  在专家主旨发言和点评中,王志国研究员指出,江西省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指数有四个方面的创新意义。第一,它是全省第一次开展系统的规范的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指数的研究和发布,与政府层面开展的市县科学发展的综合考评有着明确不同的评价目标和指数体系;第二,指标体系有一定的创新性,江西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指数既反映了我省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特色,又反映了作为县域经济一般发展规律;第三,实行分类考核,充分任用国家具体功能区的划分成果,分为重点开发区,重点农业区,重点生态区,而且对每一个区侧重点,采取用不同的三套指标体系来考核;第四,指标体系使用了德尔菲法,熵值法,在数据处理的标准化有很多的创意。


       

     省政协委员彭道宾认为,江西省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指数研究成果具有三点鲜明特色,一是注重五位一体的科学导向,把全省各个县(市区)作为一个综合性的大区进行综合性的考核评价,既注重经济总量,更注重人均拥有量;既注重增长速度,更注重发展质量;既注重经济发展,更注重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二是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充分考虑到了各个县(市、区)的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发展目标任务不同,根据主体功能区规划上的差异,实行差别化评价。不但测评在过去基础上的进步,而且测评出了在同等条件下的变化。三是采用了简便易行的方法,评价性的研究最难的就是由繁入简,江西省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指数评价指标做到了。精心筛选重要的指标,全面系统准确反映了测评对象的全貌,避免了指标过多过细过难采集。而且计算方法便于操作,切实做到了数据采集的可行性,应用的可比性和来源的客观性有机的在一起,便于推广应用。

       

    省旅发委原副巡视员、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会长曾宜富对江西地方旅游发展指数做了点评,他认为,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江西地方旅游发展指数研究系列成果填补了我省乃至国内旅游研究发展指数方面的一大空白。该研究成果有以下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研究对象的选择特别准确,研究成果紧扣江西设区市和县市区进行旅游发展指数评价体系的构建,首次着力在这两级层面上收集相关信息资料,建立旅游发展指数评价指标体系,以此对江西地方旅游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进行深度的剖析,尤其是抓住了县域旅游,也就把握了旅游的基础;二是指标体系设置系统科学。研究成果在把握旅游竞争力内涵与结构的基础上,从资源禀赋、市场需求、服务能力、经济条件、管理协调、社会评价等“六个维度”方面入手,创造性的构建了江西设区市旅游发展的指标体系和旅游发展要素力、市场力、服务力、发展力、管理力、吸引力等“六力”值即综合指数值。涵盖了旅游业综合竞争力的关键要素,这是一大创新;三是综合竞争力的评价比较合理。研究成果在深入分析、综合研究的基础上,首次对各地旅游综合竞争力进行了客观的评价,并做出了启发性的排名,实证了指标体系的科学性与可行性,不失为一次大胆的尝试。

       

     江西师范大学旅游系主任冯淑华教授认为,江西地方旅游发展指数研究开启了该项研究的先河,对引领该项研究具有非常好的科学价值和研究价值,也对江西区域旅游发展起着重要指导作用。江西地方旅游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通过对江西旅游发展禀赋、市场需求、服务能力和经济条件、管理协调和社会评价等诸多因素的深入分析和研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江西县级旅游发展指标评价体系以及我们县域的旅游发展指标体系,构建了两个非常全面、涵盖面非常广的评价体系,为江西的旅游发展、科学评价提供了一个定量的评价方法。

       

     
研讨会主持人钟贞山副院长总结认为,各位领导、专家对如何开展江西发展指数研究提出了许多有深度、有广度的专家观点,对江西发展研究院开展指数研究进行了点评,有韵味、有回味;黄细嘉院长着重回答了南昌大学为什么要进行江西发展指数研究的问题,张发明教授、付智博士分别阐释汇报了怎样开展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指数、江西地方旅游发展指数的研究过程、内容和方法,发布了课题组研究的指数报告的相关结果,回答了怎样做、做得结果如何的问题;王志国研究员、彭道宾研究员、曾宜富研究员、冯淑华教授对如何加强江西发展指数研究发表主旨观点,对江西省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指数研究、江西地方旅游发展指数研究进行了点评,给课题组的研究予以肯定和鼓励,对今后研究提出了建议,回答了两个发展指数研究做得怎么样的问题。这些都为我们今后做好指数研究提供了有效指导和帮助。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行政楼3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