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金成:从长江经济带到长江中游城市群与江西发展升级

    发表时间:2015-11-12

首届江西发展论坛

主题 长江经济带建设与江西绿色崛起


主旨报告:从长江经济带到长江中游城市群与江西发展升级

报告人:肖金成 研究员(博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室主任、所长助理、副所长。现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投资理论与管理区域发展理论等

观点摘要:

长江经济带是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是拓展我国经济增长空间的重要支撑,是带动我国东中西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平台。有利于挖掘中上游广阔腹地蕴含的巨大内需潜力,促进经济增长空间从沿海向沿江内陆拓展;有利于优化沿江产业结构和城镇化布局,推动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有利于形成上中下游优势互补、协作互动格局,缩小东中西部地区发展差距;有利于建设陆海双向对外开放新走廊,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有利于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引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

   以沿江综合运输大通道为轴线,以长江三角洲、长江中游和成渝三大城市群为主体,以长江干支流沿岸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为依托,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联通,优化空间布局,推动产城融合,引导人口集聚,形成集约高效、绿色低碳的城镇格局。按照沿江集聚、组团发展、互动协作、因地制宜的思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优化城市布局和形态,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创新城市发展体制机制,全面提高长江经济带城镇化质量。

   依托近山傍水的自然生态环境,合理确定城市布局和空间形态,促进城市建设与山脉水系相互融合,提高城市的产业集聚力和人口的承载力,建设富有江城特色的宜居城市。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推进创新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建设,提高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提高承载能力。

   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为江西省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江西是革命的摇篮,国家应给予支持;江西的自然条件也很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江西和周边联系也比较密切。但是江西的城市规模都很小,缺乏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引领。省会南昌虽然是江西省最大的城市,但与周边武汉、杭州、长沙等市相比规模较小,其他地级城市规模更小,难以带动周边农村地区的发展,这就是“小马拉大车”现象,城市这匹“小马”,难以拉动区域这挂“大车”,这是江西存在的主要问题。城市规模小,其根本原因是产业集聚力弱,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所以无法吸纳农村人口进城务工经商,农村人口大量到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务工。

   江西周边省份均比江西发达,所以应和周边地区开展合作。我认为江西应采取“分散突围”战略,就是上饶和景德镇要面向长三角,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赣州和扶余要面向广东和福建,就是面向东南方向。宜春和萍乡应该面向湖南,和长株潭紧密合作。九江要面向武汉,和武汉进行合作。南昌要聚集产业和人口,把自己做大做强,实现中心崛起。

   江西提出打造环鄱阳湖城市群,事实上这是未来的事,因为城市群的基本条件是首先要有一个都市圈,都市圈形成的条件是有一个规模很大的城市,这些江西都不具备。江西能否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也依赖于南昌都市圈的形成。关键环节是南昌市中心城市的发展。通过产业发展扩大城市规模和质量,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行政楼3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