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细嘉:江西绿色崛起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保障

    发表时间:2015-11-14

首届江西发展论坛

主题 长江经济带建设与江西绿色崛起


主旨报告五:江西绿色崛起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保障

报告人:黄细嘉 教授(博士,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旅游规划与研究中心主任,江西省旅游文化研究会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区域旅游发展战略

观点摘要:

第一,正确定位决定未来地位。从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略以来,各省市纷纷谋划在长江经济带中的地位,以期发挥更重要作用,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比如重庆提出要率先崛起充当领头羊和主角,明确其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地位;湖南提出作为长江经济带的脊背,“腰部”发力,实现内陆湖南的“江海梦”;安徽、四川和浙江都有自己的定位,那么我们江西处在中部,长江经济带建设也许是我们与全国同步实现现代化,并进入中等发达地区的最后一次进位赶超的机会,所以正确定位就决定未来地位。

第二,抓住机会,实现“弯道超越”。虽然说机会来了,但是我们是不是认识到了?就如我们在长跑比赛中一样,我们要想在直到上超越别人很难,但是在弯道上就有可能超过别人。所以长江经济带建设是我们江西“弯道”超越的一次良机。区域发展、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需要解决好两个“力”的问题:一个是动力,一个是能力。从动力来讲,一是客观的市场倒逼,二是主观的政策引导、制度设计。现在是江西实现“弯道超越”不可错失的一个时机。为此,江西就要拿出实际行动,抓好两个方面工作:一是顶层设计好生态经济建设方案,在这个方面,鄱阳湖经济带已经这样做了。二是全方位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具体的抓手可以是转型升级现有大企业,扶持好大型生态、信息、智慧、服务经济新企业(成长型企业)的生长。无大不稳,无新不长,用这些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带动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如果说弯道超越是我们的“动力源”,大型企业就是我们的“动力剂”。

第三,江西扼长江经济带的“咽喉”。从区位条件来讲,如果形象地说“长三角”地区是“龙头”、两湖和川渝地区是“龙身”、云贵地区是“龙尾”的话,那么,安徽和江西是什么部位呢?安徽虽处于龙头,但是龙头的“下颚”部分;江西虽处于“龙身”,但是典型的“咽喉”部分。其实,在万里长江中,江西只拥有152公里长江水道和岸线,说它是“咽喉”部位,不仅是其区位形象决定的,还因为其处于连接长江中下游的“黄金水道”线上;同时,自江西湖口流入长江、吐纳赣鄱流域水系的鄱阳湖,调节长江中下游水量和维护其生态安全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其他区域。

最后,江西绿色发展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生命线。长江经济带是支撑我国区域格局的脊梁,是即将腾飞的中国经济巨龙。长三角是引领长江经济带腾飞的发动机和引擎,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生态是江西最大的优势、最亮的品牌。江西应聚焦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战略,以转型升级为抓手,努力抢占长江新一轮扩大开放的制高点,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承东启西的战略腹地,长江中游城市群转型升级示范区,长江下游生态安全屏障。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行政楼3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