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南昌大学第三届江西发展论坛暨2017瑞金发展论坛圆满举行

    发表时间:2017-01-15


1月13日下午,由南昌大学、中共瑞金市委和瑞金市人民政府主办,南昌大学对口支援瑞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社会科学处、江西发展研究院、中共瑞金市委宣传部和瑞金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的南昌大学第三届江西发展论坛暨2017瑞金发展论坛在瑞金宾馆三号楼二楼会议室召开。论坛聚焦“瑞金红色旅游发展”,以“激发瑞金红色旅游新活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主题,试图回答“如何创新瑞金红色旅游发展的新思维、新格局的战略问题”“如何将瑞金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红色旅游区的策略问题”“如何将瑞金建设成为东南沿海度假后花园的路径问题”“如何提升苏区精神,转化成红色旅游资源的理论问题”“如何将瑞金创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践问题”。积极回应“瑞金为什么没能成为红色旅游第一品牌?”的舆情关注。

开幕式上,瑞金市市长赖联春、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同志发表讲话。开幕式由中共瑞金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曾宪柏主持。



江风益提出,“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希望各位专家和学者能够利用今天这个讲坛,在红军长征的出发地,就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激发旅游活力、进一步打好红都品牌,为瑞金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走好的新长征路,共商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思路和策略。他强调南昌大学将与瑞金市、瑞金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学校人才、科技、智力资源等优势,为瑞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出更多的建设性意见。

在论坛专家交流会中,我院院长黄细嘉教授,我校人文学院院长黄志繁教授,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钟业喜教授,赣南师范大学朱钦胜教授,我校经管学院龚志强教授分别做了主旨发言。专家交流会由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钟贞山教授主持。


黄细嘉教授以“瑞金红色旅游发展的新思维与新格局”为题做了主旨发言。他首先回应了回应“瑞金为什么没能成为红色旅游第一品牌?”的媒体关注,提出了瑞金红色旅游发展的“五大”新思维,一是要树立“红色之都”的理念,二要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三要奉行“众星捧月”的理念,四要打造“多彩苏区”的理念,五要确立“治国理政”的理念。他强调,瑞金旅游发展应形成大、中、小、微四个新格局。


黄志繁教授认为,瑞金旅游发展要“顶天立地”,启动“12345”模式,具体而言是要打造1个节庆,2个乐园,3个公共服务产品,4个乡村旅游精品带,5个重点项目。

钟业喜教授指出瑞金旅游虽有独特的优势,但其关注度相较其他红色旅游景点而言较低,因此,他认为,瑞金应从积极推动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交通便捷体系,积极营销推广,促进产业融合四个方面进一步扩大瑞金旅游的开放度,促进瑞金旅游发展。


朱钦胜教授强调要深挖苏区精神的内涵,将其转化成红色旅游资源的深度。要做到红色绿色同台唱戏;不断挖掘苏区时期代表人物背后的故事,彰显人性之美;注重与文化创意产业进行深度融合。

   

龚志强教授围绕“推进瑞金红色旅游升级,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主题发言。他指出瑞金发展全域旅游首先要强化主题建设,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提升内涵;其次要推动城市崛起,打造特色旅游小城镇;优化产品支撑,提升山水生态旅游和客家民俗风情旅游的开发水平,使生态旅游、古色旅游与红色旅游一起成为瑞金旅游的三驾马车;完善内部交通,促进景区联动;促进产业融合,形成旅游导向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最后要美化城乡环境,建立健全旅游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论坛专家交流会主持人钟贞山副院长总结认为,各位专家对如何激发瑞金红色旅游新活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出了许多有深度、有广度、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对策。这次论坛主题鲜明,聚焦发展,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实践对策,反映了强烈的思想性、战略性与实践性,这些问题构成了瑞金红色旅游发展的历史进程、当代思考和未来谋划,具有一定的整体性、系统性和方法性,希望能够对瑞金开启2017年红色旅游发展新征程提供参考和借鉴。

与会瑞金市干部群众对本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本次论坛及专家观点在瑞金市干部和涉旅企业家引起了较大反响,在交流座谈会中,与会专家对旅游发展规划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咨询和交流。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行政楼3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