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第3期江西发展沙龙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16-11-21

201654日下午4:00,由江西发展研究院举办,学院承办的第3期江西发展沙龙在行政楼314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沙龙的主体是《学院层面如何推进智库建设》 ,主讲人由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讲师余伟博士担任。由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陈华教授担任主持人。

江西发展研究院钟贞山副院长做了沙龙开场讲话,钟院长指出,江西发展研究院作为一个新型的智库平台,意在聚集校内外智力资源推进智库建设,通过智库沙龙的开展,让学者们有一个思想交流碰撞的场所,借助沙龙研究讨论“学院层面如何推进智库建设”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对于推进学校智库建设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然后,此次活动的主讲人余伟博士详细介绍了高校智库的特点、国内外高校智库发展现状、新型高校智库的功能、主要构成形态、智库成果的主要形式。

主讲人介绍完毕后,主持人便邀请大家进行讨论。

邓群钊教授首先发言,他肯定了举办活动的意义。接着指出,学院智库难以开展,学院应以科研为主要关注内容,学术是因,智库才是果。同时强调,智库有两种,一种是用已有的知识来解决社会问题;另一种是从社会中发现科学问题,然后进行解决,从而得出结论。学院层面的智库应当倾向于后一种,应该从社会现象中发现科学问题,然后进行解决。还强调,智库的建设一定要有一定的学术积累。

薄秋实博士同意邓教授的观点,补充说道,学院应以教育智库为载体,以社会服务为中心。

李昌荣副教授也说道,鼓励教师在做自己的科研课题时,结合自己的科研基础,着重于相关领域,进行社会服务。

最后,师生一起对智库建设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相互学习,此次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行政楼3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