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23世界VR产业大会开幕

    发表时间:2023-10-20

10月19日上午,2023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开幕。这次大会以“VR让世界更精彩——虚实融合、智兴百业”为主题,聚焦前沿技术和热点成果,进一步深化VR开放合作交流,推进VR技术发展、应用推广和生态建设。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李红军分别致辞。

省领导唐一军、史文斌、朱斌、夏文勇出席。

尹弘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莅临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发展VR产业高度重视、寄予厚望,2018年向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亲致贺信,提出明确要求。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江西连续举办了五届世界VR产业大会,已成为全球VR领域最具国际影响力和产业号召力的盛会。五年来,江西积极抢抓VR机遇,持续深耕VR赛道,规模实力快速攀升,创新能力稳步增强,场景应用日益拓展,品牌影响持续扩大。

尹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再次亲临江西考察,为江西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澎湃动力。虚拟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方向,是数字经济的重大前瞻领域,既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我国明确重点发展的未来产业之一。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VR产业作为培育未来产业、壮大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充分借助世界VR产业大会平台,坚定不移走好VR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之路,全力以赴把VR产业打造成为江西现代化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尹弘强调,我们将着力提升VR产业规模能级,促进VR产业硬件制造、软件开发、内容创作、平台建设等全链条全周期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VR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着力攻克VR关键共性技术,建好用好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等平台,完善共性技术突破、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建设VR技术创新策源地、试验地和转化地。着力拓展VR领域融合应用,扩大VR在健康医疗、教育培训、交通物流、政务服务、生产制造、文娱影视等方面应用,让制造更高端、生产更融合、生活更美好。着力优化VR开放合作环境,完善VR产业服务配套体系,推动优质资源要素向VR产业汇聚,持续提升服务效能,营造VR产业发展一流营商环境。

尹弘热忱欢迎海内外有识之士关注江西、支持江西、投资江西,与江西一道把握VR发展大势,共享VR发展红利,携手开创VR产业美好前景、谱写VR发展精彩篇章。

徐晓兰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持续推动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发挥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作用,解决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加快构建覆盖全产业链的虚拟现实标准体系,夯实产业发展根基。深化行业应用示范,打造可复制易推广的虚拟现实应用案例,推动虚拟现实供需对接、产品迭代、产业发展走深走实。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快推动虚拟现实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虚拟现实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虚拟现实复合型人才。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以“一带一路”倡议发布十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虚拟现实领域国际合作,培育全球经济发展新动能,开启携手互利共赢新局面。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风益,诺贝尔奖得主爱德华·莫索尔,高通公司副总裁兼XR业务总经理司宏国,香港科技大学校董会主席沈向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联盟理事长姜文波,紫光股份董事长、新华三集团总裁于英涛作了主旨演讲。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张立发布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中国工程院院士、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名誉理事长赵沁平发布中国VR50强企业。同时,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发布了虚拟现实先锋应用案例。

江西省政府与紫光股份、浪潮集团和百度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国家部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业界专家学者、VR/AR行业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权威组织机构、知名院校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大会由江西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设置了1场开幕式暨开幕演讲、1场主论坛、9场主题论坛和3场企业生态论坛以及产业对接、展览展示等系列活动。当天开幕式创新形式,设置了虚拟主持人和元宇宙会场,超过3000名专业观众通过元宇宙会场参会。

                                                                                来源:江西日报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C区四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