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江西日报》刊发喻晓社主旨演讲:智库引领、人才支撑,助力江西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9-06
  •                                                                                       

  • 编者按:8月31日,江西日报“中银非常关注”栏目话题《聚焦乡村振兴 打造新时代“五美”乡村》刊发我校党委书记喻晓社主旨演讲:《智库引领、人才支撑,助力江西乡村振兴》。 内容如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南昌大学办学100周年。一百年来,南昌大学始终与国运相系,与时代同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昌大学自觉扛起乡村振兴政治责任,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学校人才、科技、医疗等方面的优势,高标准完成瑞金市、上犹县的帮扶目标,高质量完成了省级贫困村玉山县程村的帮扶任务。

    成立“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智库

    南昌大学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2016年5月,学校组建了“脱贫攻坚评估”专业团队并取得了显著成果:完成全国第1个贫困县退出评估(井冈山),为国家贫困县退出积累了宝贵经验;连续5年承担并圆满完成国家对省级政府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分省任务;获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7项表彰奖励,其中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荣获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先进集体”;被列为国务院扶贫办2020年“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10个核心团队之一,对12个省的230余县进行了绩效和退出评估;辐射带动了18所高校科研院所;举办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培训会30余场,指导基层实践。同时,在评估工作中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 2020年11月,该育人模式以《行者无疆,大爱有我》微视频,被教育部“中国教育发布”推广,中国教育电视台刊播了该视频。

    为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今年3月,南昌大学成立了“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专门机构与智库,与省乡村振兴局联合进行乡村振兴绩效评估、公共政策创新研究,开展“乡村振兴示范点、干部轮训点、教学实践点‘三点合一’的基地建设与研究”;与省住建厅联合进行乡村建设评价,进行“美丽乡村、美丽乡镇建设研究”;并在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行政管理”中开设了“土地与乡村振兴实验班”,申请国家一流本科实践课《乡村振兴综合服务社会实践》,学校将发挥智库引领的优势,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绩效评估、政策创新、乡村规划、培训示范、综合服务平台”五位一体的南大方案。

    南昌大学以培养乡村振兴人才为己任

    乡村人才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从“五大振兴”内在联系看人才振兴的战略地位。首先,乡村人才振兴为乡村组织振兴提供各类基层组织人才。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需要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需要各类人才去推动、攻坚克难、创新发展。其次,乡村人才振兴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劳动力和人力资本保障。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只能依靠各类管理人才、生产人才、经营人才。也就是说,乡村产业振兴,是以人才振兴为基础。第三,乡村人才振兴为乡村生态振兴提供建设者和组织者。生态振兴既需要一批生态环境保护人才,也需要把千千万万农民转变为生态环境保护者和农业生态产品提供者的组织者。第四,乡村人才振兴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组织者和工作对象。因此,解决人才问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内在和必然要求。

    坚持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人才工作总体部署,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打造一支能够担当乡村振兴使命的人才队伍。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引才与引智相结合,拓宽乡村人才来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用好用活人才,为人才干事创业和实现价值提供机会条件,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内在活力。

    明确当前急需培养的人才。一是加快培养乡村治理人才。包括加强乡镇党政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加强农村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农村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农村法律人才队伍建设等。二是加快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和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包括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养,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培育,鼓励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农村实用人才等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育、培育乡村工匠等。三是加快培养乡村公共服务人才。要克服农村公共服务的短板,加强乡村教师队伍、乡村卫生健康人才队伍、乡村文化旅游人才队伍、乡村规划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加快培养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培养农业农村高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农业农村科技推广人才、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等。

    要建立健全乡村人才振兴体制机制。一是健全农村工作干部培养锻炼制度、完善乡村人才培养制度、建立各类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制度、健全鼓励人才向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激励制度、建立县域专业人才统筹使用制度等。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营造良好环境,吸引城乡人才留在农村。二是强化政策保障。加强乡村人才振兴投入保障,支持涉农企业加大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投入。三是搭建乡村引才聚才平台。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区、农村创业创新园区等平台建设,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奖补等政策,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四是制定乡村人才专项规划。探索建立乡村人才信息库和需求目录。

    南昌大学将以“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为抓手,充分发挥人才培养传统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充分发挥科学研究集聚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政策咨询,为推动江西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与智慧。

    原文链接: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1-08/31/content_5408_4962389.htm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行政楼3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