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承出新到创造性转化的江西表达 ——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江西展团参展综述

    发表时间:2023-06-14

   6月11日晚6时,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圆满闭幕。多年来,文博会已成为国内外文化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等进行展示的“首选地”,成为全球文化消费新体验的“展示窗”,成为兼具项目交易、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合作互鉴的“交融点”。以深圳文博会为平台,我省今年参展总面积1028平方米(含江西馆、景德镇版权馆、寻乌馆),携80余家文化企业和单位、100多个展商参展参会。展会现场交易额455.1万元,意向订单金额3582万元,文博会期间现场签约项目投资额3500万元。

  陶瓷文化古老时尚

  本届文博会,景德镇陶瓷文化“长袖善舞”,让观众领略到独特的千年技艺、千年匠心、千年故事。

  走进江西展馆,《丝路瓷魂》《碧海青花》的大型瓷板画映入眼帘,国家文化交流客厅、国际文化交流名城跃然纸上;柿子、南瓜等精致典雅的陶瓷版权作品亮相数字产业馆,共话数字中国;国际当代陶艺展“景色正好·国际陶艺展”首次展出,汇集了全球25个国家的陶瓷艺术家100件作品;20家认证企业的景德镇青花、玲珑、粉彩、颜色釉四大名瓷系列产品在首批“景德镇制”官方认证产品发布会集中亮相,呈现了景德镇陶瓷文化走过丝绸之路、漂洋过海的辉煌历程,让观众仿佛在万里驼铃万里波的丝路长歌中,感悟到景德镇瓷器像一条纽带,连接起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交融。

  在众多艺术展览中,坐落于非遗馆中央的“China Landscape·景色正好”国际当代陶艺展尤为引人注目。展览分为“传承”“创新”“融合”三大主题,既呈现了一批景德镇陶瓷非遗传承人代表性作品,也展示了一批当今陶瓷艺术领域具有创新理念思维的艺术家作品。江西馆的参展陶瓷企业“闲云居”瑞牛文创是景德镇城市礼物的设计者之一,也入选为首批“景德镇制”商标的认证企业。该企业市场总监黄世宏表示,这届文博会人潮涌动,市场复苏蓬勃有生机,这让他更坚定了打好陶瓷文创定制化这张牌的决心,更有信心让景德镇陶瓷时尚起来,走向全国和世界。

  非遗传承入古出新

  历届文博会的举办不仅是一件文化大事,其精彩内容更是我们的文化记忆。多年来,我省携众多非遗传承工匠“闯”深圳,众多非遗作品为外界所熟识,非遗匠人成为大“IP”大“网红”。

  作为建筑文明发展的结晶和建筑文化传承的金种子“样式雷”,本届文博会再次绽放光彩——推出“全息数字鉴赏+古建筑”的数字样式雷展示屏,通过3D引擎全息交互开发,让太和殿木结构模型实现360度全方位转体、缩放、升降等互动体验,使观众进一步观察斗拱工艺结构、榫卯插件组装等大木细作工艺过程;围绕样式雷文化传承创新,实现样式雷天坛工程装配式构件新做法,推出地下空间科技成果,让很多慕名前来的新老观展人读懂江西深厚的建筑文化底蕴。

  江西诗派古村落以诗意强势入展;夏布绣绣出了江西的韵味;共青城羽毛画呈现栩栩如生的张大千群虾图;余江的木箱、木雕让木头有了生命与活力……非遗项目美不胜收。“没想到竹子也能做成这样古朴厚重的镇纸,我一看就喜欢上了。”在现场,来自西藏的书法家江村则被赣州启慧竹文化创意公司的竹镇纸所吸引,当场便购买了一套。

  省属企业数字赋能

  在江西日报社(江西报业传媒集团)展位内屏幕上,短片《遇见江西之德安》,以符合年轻人审美和接受度较高的国潮漫画风格为主基调,运用72处特效包装,采用原创古风音乐与说唱融合形式,呈现给观众极强的视觉和听觉享受。

  在江西省出版传媒集团展位,数字化应用展示有:以多媒体触摸屏现场互动的形式展示“赣鄱书云”平台及《江右文库》子数据库,通过多种检索与操作功能,帮助用户获取多元化信息、满足不同研究需求;以AI作诗、挑战诗人两个数字互动展项及多媒体播放的形式,展示江西省首个践行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重大文化项目——滕王阁江右文化数字体验馆。

  高标准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本次展会我省表现不凡。在利用虚拟展示、沉浸式体验和数字视听等技术,全面提升展陈效果,拓展丰富展陈内容,提高展陈观赏性和互动性等方面,江西省属企业数字文化发展较为亮眼。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会上,我省企业屡次上榜获殊荣——江西省出版传媒集团连续15次获得“全国文化企业30强”,江西文演集团连续第二次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景德镇陶文旅集团连续第三次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

  

                                      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秋兰


 友情链接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C区四楼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 管理
邮 编:330031 电 话:0791-83968323 传真:0791-83968322 邮箱:jxfzck@ncu.edu.cn